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阿福的自然課

 
 
 
(文摘自102.11.03 蘋果日報/《可能小學巡堂筆記》,王文華)
 
 
阿福不討人喜歡
他成天拖著兩管鼻涕,你說東他談西,你要他寫作業,他卻想去廁所,還跑錯廁所
上課出怪聲,下課打同學,動作緩慢,說話口齒不清
 
 
 
今天一早,上自然課,全班帶去溪谷裡看水生植物
我擔心他,一路緊牽小手,就怕他掉進水裡
河邊很陡,小女生嚇得哇哇叫,阿福掙脫我的手,一下子就鑽進蘆葦叢
三步併二步的跳上河灘,脫了鞋襪
 
 
 
「老天哪,你……」我快心臟病發
急忙緊拉著他,看浮萍,看蝌蚪,看水草,看……
「老師,有大冠鷲!」他喊
 
 
 
我抬頭,明明就是朗朗晴空,什麼也沒有
「瞎說!」我要小朋友繼續看野薑花,找小蝦
他卻大叫:「老師,有大冠鷲。」還加強語氣,說是大冠鷲正在叫哦
 
 
 
我抬頭,天空很藍,白雲很軟,蜻蜓和豆娘飛舞
這孩子存心來搗蛋,不理他
我解釋什麼是豆娘,什麼是蜻蜓,還有上游河谷形成的原因
 
 
 
眼光比大人純真
 
 
阿福再次甩開我的手:「大冠鷲,呼呼,悠悠呼」
他對著藍天,撮起了嘴唇叫喚著
 
 
 
「你別胡說……」我正想念他,要他安靜時
班上的孩子大叫一聲,同時遙指白雲深處,一二三,三隻大冠鷲,牠們正在白雲上盤旋
發出來的聲音清亮、高亢
 
 
 
本來的課程暫停下來
我們也坐了下來,河谷有風,白雲深處有老鷹
一向不受同學注意的阿福
沒錯,那個拖著兩管鼻涕的阿福,就站在河谷的大石頭上
 
 
 
說他家的山上有鷹巢,說那些大冠鷲什麼時候會出來
抓老鼠的時候,大冠鷲怎麼俯衝爪子怎麼抓,對了,還交代大家,回家小雞要關好
大冠鷲的眼睛很銳利,可看得很遠很,有一次他家的小雞躲在草裡……
那時,他的眼睛好亮好亮,像老鷹
 
 
 
大冠鷲繼續在雲裡翻飛
應該是阿福家的小雞都關好了,今天一早,我好像也上了一堂乍看很淺實則很深的自然課
孩子的眼光純真,他們的發現卻常被我忽略了
 
 
 
因為單純,所以清明
大人複雜,因此俗事纏身,渾渾噩噩,好像很忙,卻忙得不知所以
不然,我也能早早看見白雲深處的大冠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