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小火慢燉 <第九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

 
 
 
(文摘自102.11.12 自由時報/黃暐婷)
 
 
 
能夠描述「痛」的字彙太少了
心靈遭受的傷害,肉體承受的折磨,意志力被迫延展,看不見邊界與盡頭
叫人惶恐不安,卻又束手無策
 
 
 
那些確實的感覺
無論抽象抑或具體,都遠遠走在語言前方
 
 
 
為了表達,及讓人理解
我們最常使用的方式是譬喻:「心彷彿玻璃一樣碎了」
「我的頭根本是一顆炸彈,隨時會爆炸」、「肚子像擰抹布那樣絞痛」
除此之外,直接指稱痛的字眼,沒有了
 
 
 
我的胃部最近一直有灼燒感
悶悶的,沒有腹瀉,沒有絞痛,沒有排出任何血的顏色,就是悶悶的灼燒
好像有誰開著小火在那裡煲湯
不疾不徐,用小小的火,慢慢熬,慢慢煨
 
 
 
由於對一般工作和生活並沒有產生太大的影響
我始終猶豫要不要去看醫生,直到有天深夜,胃部的火力突然增大,變成滾沸般的疼痛
我才掛了大醫院的腸胃科
 
 
 
「其實昨晚才出現很強烈的灼燒感,不然這半個月以來,都只是小火慢燉的感覺而已」
坐在診療室描述病情讓我很愧疚
 
 
 
醫院裡有太多坐著輪椅,或步行緩慢的重病之人
像我這樣年輕又能自由行走,不過是一點點不適罷,相較之下,我的疼痛實在太渺小了
 
 
 
「小火慢燉?」醫生停下敲打鍵盤的手,轉過頭看我
「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就是胃部有小火慢燉的感覺不會很痛
可是一直有人用小火在煮我的胃一樣
不至於痛得無法做事,但我一直意識到那火的存在」
 
 
 
「小火慢燉」,醫生看著我
意味深長地瞇起眼睛笑了一下,轉回電腦螢幕繼續敲打
「小火慢燉啊」,又重複說了一次
 
 
 
醫生估計是腸胃發炎
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安排照X光
在那張流水浮雲般的黑白顯影片裡,腹部處有許多一塊一塊大小不一的黑洞
醫生說那是空氣,過量但無害的空氣
生成的原因不清楚,不過至少確定了沒其他具威脅性的陌生物存在
 
 
 
「看得出來嗎?你的胃大約是在這位置
就是你一直覺小火慢燉的地方,這些黑洞一樣的空氣,應該就是造成你小火慢燉的原因
不過還好,只是空氣而已,所以才是小火慢燉吧
開二種胃藥給你,1、2天後,應該就不會有小火慢燉的感覺
如果小火慢燉的感覺還是沒有消失,或火變大了,你再回來掛診吧」
 
 
 
不知道這四個字究竟為醫生帶來了什麼樂趣
讓他在整個診療過程愉快地複述
或許在漫長的看診經驗中,從來沒有病患以這種譬喻描述腹痛
讓醫生有不同以往的新鮮感也說不定
 
 
 
是啊,還好只是小火慢燉而已,不是什麼悲劇性的結果
希望這幾顆小小的藥片進入我的身體後,能幫我把爐火關掉吧
 
 
 
評審意見/醫病之間-阿盛
 
 
文字順暢自然,剪裁得宜
形容胃部疼痛,頗有創意,敘述語調平和,道出一般輕病患的心理狀態
描寫醫師的反應、醫病之間的互動令人會心一笑
 
 
 
雖是小小題材,亦無驚人之語
但帶出一些尋常生活中的「啼笑皆非」,手法新鮮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