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懂得傾聽的媽最美

 
 
 
 
阿雲是個單親母親
婚姻路十分波折,丈夫小氣、有暴力傾向、自私,又有外遇
 
 
 
為了孩子苦苦留在婚姻中十年,直到終於覺悟到
丈夫事實上也不愛孩子,對孩子的心靈造成傷害,忍無可忍才分手
 
 
 
她對兒子付出很多,但兒子到了青春期,卻變得很愛頂嘴,到處和她唱反調
某次聚會中,我見識到這對母子的針鋒相對
 
 
 
兒子說起了父親,說:「妳不要再叫我去找他了,他根本不愛我」
「你不能說你爸壞話!」阿雲厲聲說,「他再怎樣都是你爸」
 
 
 
「我沒有說他壞話,我也沒有不要認他,我只是不想再見他」
「你無論如何不可以這樣說,這樣說就是不孝」
「為什麼說我不孝,我說的只是事實,如果我每個禮拜強迫妳去跟他住一天,妳愉快嗎
不是我不要去,而是他也不想要我去,他有女朋友,他沒時間理我​​」
 
 
 
阿雲轉頭對我說:「我不希望自己的婚姻陰影影響到他
畢竟他還是他的爸爸…,我這樣要求有錯嗎」
 
 
 
她沒有錯,她希望變成一個開明的母親,不要變成一個不許兒子探望爸爸的單親母親
可是她在跟兒子溝通上,顯然有很大問題
 
 
 
她從不許兒子把自己的意見說完
就急著「滅火」,告訴他,這樣才是對的,那樣才應該
 
 
 
兒子畢竟也承受過她婚姻的陰影
但她並不傾聽,只想告訴他「正確的觀念」,她壓抑著自己的恨意
也急著壓抑孩子的恨意
 
 
 
事實上,孩子可能真的在父母離婚後
跟爸爸相處得很不舒服,她最好聽聽孩子心中真正想法,不要急著下評斷
 
 
 
父母刀切菜式的評斷
往往會切斷溝通的管道,不順自己心意,就說孩子頂嘴
 
 
 
孩子為何會叛逆?他必然覺得父母很不了解他,才會有種種過激行為
不管母親婚姻幸不幸福,在孩子心中,懂得傾聽的母親最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