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星雲說偈:忍讓最美

 
 
 
(文摘自102.11.15 人間福報)
 
 
 
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
 ──《六祖壇經》
 
 
 
「讓則尊卑和睦」
做人最佳的美德莫過於謙讓,因為世間上最麻煩的,就是人的問題
 
 
 
人我相處經常有很多的糾紛、誤會
若要消除糾紛和誤會,必須謙讓以對,凡事都能不計較、不比較
待人謙讓有禮,上下尊卑就能和睦了
 
 
 
因此,我常鼓勵大家要有「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有我無、你樂我苦」的觀念
為什麼?因為它能解決很多誤會、糾紛,很多的人我問題
 
 
 
「忍則眾惡無喧」
一個人最大的修養莫過於忍,所以老一輩的人總是勸人「凡事要忍一忍」
 
 
 
但對一個正值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來說
往往不以為然,認為:難道這個世間除了忍以外,沒有別的方法嗎
實在說,真正能決解問題的,還以忍為最佳良方妙藥



有時我們忍之於口,出言吐語不說人壞話
有時忍之於面,臉上不給人難堪;有時忍之於身,在行動上不讓人感覺侵犯到他人
甚至忍之於心,連心上都沒有怨恨
 
 
 
如果經常涵養忍的力量、忍的修養
一切壞事就不容易發生,也不會有不好的惡事喧騰了
 
 
 
「若能鑽木出火」
過去的人鑽木取火,如功夫不夠、時間不夠,做做停停、停停做做,終究是徒勞無功
如能持之以恆,必定能夠鑽出火苗
 
 
 
「淤泥定生紅蓮」
一個人擁有良好的道德修養,待人謙和有禮、清淨無諍、常行忍辱
縱然是周遭環境不好,也絲毫影響不到他,就像一池的汙泥裡,也能生長出清淨的蓮花
 
 
 
有人說這個世間是五濁惡世
我們身處的社會是個大染缸,其實,不管外在的境界如何汙濁,都不必害怕
只要自我期許做一朵清淨的蓮花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