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去便所喬代誌

 
 
 
(文摘自102.11.17 蘋果日報/《可能小學巡堂筆記》,王文華)
 
 
 
第二節下課,辦公室熱鬧極了
原來是三個二年級的小男生,帶著一個一年級的小男生「去便所喬代誌」
 
 
 
一年級的哭得稀里嘩啦
說是二年級的要他「擔起責任」,還要他下跪賠罪
 
 
 
怪了,那幾個小男生,平常挺乖的
押人去「喬代誌」,又要人家下跪賠不是?慎重問他們什麼叫「去便所喬代誌」
 
 
 
三個小男生你看我我看你,支支吾吾半天
勉強解釋說是去廁所辦事情,問他們哪裡學來的這句話
有二個說是看電視學的
 
 
 
另一個好笑了,他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只因為同學叫了去,就跟去了
人家喊「擔責任」,他也跟著喊「擔責任」,人家喊下跪,他也跟著喊下跪
沒有是非判斷的能力
 
 
 
「這樣叫做霸凌,懂不懂?」我說
他們似懂不懂的點點頭
我只好再解釋釋,「這是大欺小,也是多欺少,以後不可以,懂不懂」
 
 
 
家長得知竟怪電視
 
 
三個小男生繼續點點頭,看來只好通知家長多注意了
 
 
 
第一個媽媽信誓旦旦的,說是家裡絕對沒給孩子看電視
有的話,也是跟著阿公阿嬤看:「有阿公阿嬤在,不會亂看電視啦」
如果不亂看,孩子那些話又從哪學來的
 
 
 
第二位媽媽要求:「老師,功課再多出一點,他回家就不會猛看電視了」
說來說去又成了老師的責任,功課早早寫完了,小孩只好看電視
想讓小孩不看電視,那作業就要出多一點
 
 
 
電視不是洪水猛獸,還是有可取的地方
班上就有個小男生,他的科學知識特別好,知道世界上最毒的10種蛇
說得出世上最大的花叫帝王蓮,說是爸爸規定,想看電視可以,只能看動物頻道、探索節目
 
 
 
爸媽有空就陪他看,沒空就讓他自己看
吃飯時:「爸爸會考我,如果我沒認真看,他就會叫我再看一次重播」
他說:「爸爸陪我挑節目的」
 
 
 
看得出來是位用心的爸爸
善用電視的影響力,培養孩子選擇節目的能力
 
 
 
其實,孩子不是愛看電視
少的是家長的陪伴,只是家長總以忙當藉口,電視才會變成孩子童年玩伴
不知不覺中,影響了他的言行舉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