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當伴侶的可愛變成討厭

 
 
(文摘自102.11.01 中時電子報/親子天下/鄧惠文)
 
 
關係中的喜歡跟討厭
自以為是正確的選擇,卻是一團糊塗
 
 
 
相遇一開始,我們問:「你是那個對的人嗎?」
然後「好像是他」、「絕對是她」
 
 
 
婚後一起生活相處
難免衝突時會自問:「這討厭的一面也是你,是當初我選擇的你嗎」
然後有人會希望伴侶改變,不改就看彼此能撐多久
 
 
 
我們自己對喜歡或討厭的特質,其實充滿矛盾
不管多喜歡什麼都有但書
在某些狀況下,某種令人喜歡的東西也可能變得令人無法忍受
 
 
 
人的各種性格,除了容易被看見的表象之外
往往存在著相反的元素
如一個人非常聰明,也一定有傻氣的地方;如你非常勤儉,一定也有浪漫隨興之處
 
 
 
分析心理學家榮格C.G. Jung說:「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性格都是完整的」
就像老莊說的「陰陽永遠同時存在」,只是我們看不到
 
 
 
我們成長過程中為了符合外界對我們的期望
不管是父母、老師、另一半或工作環境的要求,會期待我們要「像什麼」
 
 
 
為了要「像」,我們會把個性中「不對」的地方
蓋掉、塗黑、不打光
只留下別人要的、適合我這個角色的東西,然後去凸顯「亮」的地方
其他不合用的就把它壓到暗處收進倉庫裡
這就是榮格說的「陰影」
 
 
 
在暗處的陰影總是蠢蠢欲動
 
 
「陰影」其實不是說什麼創傷,或過去像一片烏雲籠罩著我
陰影指的是光照不到的地方,也就是自我察覺中、暗暗的、我看不清楚的那一塊
也可以說是潛意識
 
 
 
可是人的發展有追求完整的本能
所以當我們遇到可以激發我們陰影特質的人,會不由自主的被吸引
就是典型的一見鍾情
 
 
 
也就是忽然你天雷勾動地火愛上一個人
然後所有人跌破眼鏡都說:「那人跟你一點都不搭嘎」
就是陰影要出來變成完整的時刻
 
 
 
許多轟轟烈烈的愛情,都是用來解放內心的另一面
比如女孩從小是個乖孩子,初戀時卻愛上一個人生只為了叛逆而生的男孩
所有人都無法理解為什麼女孩會愛上這樣的人
 
 
 
事過境遷再回過頭去看
女孩從小被框在好學生角色裡,想反叛沒有能力
但莫名其妙女孩就會嗅到那個男孩來敲她倉庫的門,讓她可把陰影拿出來
 
 
 
但把倉庫的東西全拿出來,不就變成野獸了嗎?不是的
其實是在你把每一個陰影拿出來的同時
重新檢視在小時候、在慌張時被你收掉的東西,會不會裡面還有好用的
過濾一下、稍微資源回收一下,不合用的再把它壓回去
「關係」可以讓你打開倉庫,重新打造自己
 
 
 
但是兩人之間的交互作用力量很驚人
許多可愛跟可恨的特質,只有在跟某個人的關係中才會被激發
 
 
 
我是怎麼把本來可愛的你變如此可恨
而你又對我做了什麼,連我都覺得自己好陌生
 
 
 
例如,我期盼一位熱情的伴侶
真的在一起了,在這一點上就會一帆風順嗎
真正在一起後,由於他老是對別人也很熱情,會不會關係因而充滿嫉妒、生氣、爭吵
 
 
 
因此,我們常在關係中感到「事與願違」的緣故
不是事物違背了我們的期望,而是我們不夠清楚內在的矛盾
 
 
 
了解內在矛盾讓陰影「安息」
 
 
我在新書《學習。在一起的幸福》中提到,人的內心的儲藏非常複雜
我們同時面對著正反兩面的東西
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兼顧,何況是身邊的伴侶
 
 
 
因此,當二人在一起
就是把倉庫裡好的東西拿出來互相結合、幫忙
也結合在自己的人格裡面,最終還是不該有、用不到的,我們把它收好
這樣那些陰影比較容易「安息」,不會再跑出來亂你
 
 
 
陰影沒處理好的人,常會對別人充滿挑剔跟批判
像有些人看別人當媽媽很輕鬆自在
就覺很不順眼:「她這樣六、日都出去玩,小孩都留給保母,有這樣當媽的嗎
她根本沒在管小孩,小孩成績還那麼好、那麼乖
她顧小孩的時間應該沒我的十分之一
我小孩問題一堆,她小孩是模範生,老天真沒眼」
 
 
 
這樣的人看不順眼的是
為什麼有人可以不緊張、戒備、辛苦,日子還是可以過
 
 
 
這一定是「懶散」被她藏在倉庫裡
一放鬆她就覺會有災難,可能是旁人對她的要求很細很高,成長中她把放鬆這塊壓掉了
不知不覺好努力過日子
 
 
 
但當看見別人可以放鬆也能滿足自己
她會羨慕到看不順眼,不順眼就是陰影出來呼喚你了
 
 
 
這時要退一步去想為什麼
自我察覺後看事情會愈來愈輕鬆
當你發現別人有陰影的時候,也會去思考那個人的成長一定很辛苦
是什麼把他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當你能這樣去思考跟察覺
就會覺得麻煩不是衝著我們來的,世界會變得美好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