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夫妻間不該說的實話

 
 
 
 
阿明與阿春吵架只因阿春低頭吃飯時
阿明說一句很不長眼的話:「哇,妳都快變三下巴了,還一口接一口」
 
 
 
阿春瞪了阿明一眼
「我說的可是實話。」阿明竟還意猶未盡的補上這一句
「你敢說我?如果不是你們,我會變胖嗎」
 
 
 
「咦──這句話好像沒什麼邏輯喔,變胖和我有什麼關係」
「我是為你生孩子後才變胖的。」她說
「餵,妳也扯太遠了,孩子都生7、8年了,妳根本就是比生孩子之後胖得多」
 
 
 
「那都是因你們都不把東西吃完,害我必須把東西吃掉」
「沒有人規定妳把東西吃掉,是因為妳自己愛吃。」阿明說
「我哪裡愛吃?我只是不想浪費」
 
 
 
「那妳可以不要煮那麼多啊。」
阿明說:「妳可把菜煮得很精緻,不要只以量多取勝,如菜好吃,我們當然會吃光光」
 
 
 
這話裡頭暗含的批評,使她心裡很不舒服
「我的菜哪裡難吃?你怎麼不嫌你媽的菜難吃?我煮的菜比你媽好吃多了」
 
 
 
她想起每次回鄉下看婆婆時婆婆煮的菜都像煮給豬吃的一樣,裡頭什麼東西都有
而阿明卻總三令五申,要全家都假裝菜很好吃
 
 
 
阿春想起來就很作嘔
明知阿明是孝子,聽到這樣的話一定會生氣
但她就是忍不下這口氣
 
 
 
「妳幹嘛抬出我媽來?莫名其妙。」阿明果然翻臉了
「我說的也是實話,你可以說實話,我就不能說實話嗎?」阿春說
 
 
 
「妳真是…」此時,阿明惱羞成怒
冷笑的阿春,嘴角還有殘餘的油光​​,一付得理不饒人的樣子
他也忍不住了:「妳真是面目可憎」
 
 
 
這句話像一支箭,射中她心坎,把她這只無助的動物牢牢釘死
就像沒男人能忍耐女人批評他的母親一樣,也沒有女人能忍耐丈夫憎惡她的外表
阿春把碗盤全掃到地上,失聲痛哭
 
 
 
兩人的婚姻從來沒有大問題,但常大吵架
後來,還是靠約法三章,才挽救了因為愛抬槓而瀕臨破裂的婚姻
 
 
 
阿明想講實話時,學會把話吞下去
阿春想批評他家人時,在心裡默念就好,二人之間的紛爭,都是由說實話引起
 
 
 
不管是不是實話,只要是負面的話,都會引發戰爭
負面的實話比氣話還糟,後者,還可假裝是一時衝動口不擇言,前者大家心知肚明
所以罪證確鑿,很難翻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