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說不出的秘密

 
 
 
(文摘自102.12.01 蘋果日報/賴芳玉)
 
 
 
坐在律師樓會議室一端的他,語多保留
我些許懊惱,幾乎失去耐心
「你們才結婚二年,究竟發生甚麼事,你會被老婆趕出家門?老婆還訴請離婚」
 
 
 
這案件婚齡雖不長,但已生有一子
近日他被老婆隔絕在外,卻遲遲說不出原因
 
 
 
他說:「前幾個月我只是和朋友出去玩,老婆就很不開心
和我吵架,便把我趕出去了,我只好暫借居朋友住處,近日收到法院離婚調解通知」
「那你不想離婚嗎?你為何進不了家門?」我被弄糊塗了
 
 
 
「我不想回家、也不想離婚」
他總以精簡、平淡語氣回答,一反常態的沒有婚變常見的憤怒或悲傷
讓我看不出他對婚姻的態度
 
 
 
「好吧,我換個方式問,你認為老婆在婚姻中有讓你難過嗎」
對於無法評估婚姻的壓力源,讓我氣餒
 
 
 
不敢出櫃不要離婚
 
 
對於我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盤問
他終於道出原委:「我老婆看見我和男性友人簡訊之後,罵我既是同志
為何和她結婚,殘害她一生?但我真的不願離婚」
 
 
 
我突然無法言語,嘆了一口氣
約莫猜出他為何結婚又為何無法離婚的困境
 
 
 
看著他再度回到沉默的表情裡,也讓我沉思
真心希望他勇敢活出自己,一場因家族、社會的期待而錯誤開始的婚姻
終究需要勇氣畫下休止符
免得苦了另一個女人、也折磨了自己
 
 
 
然而雖然失婚的社會壓力,已逐漸去污名
但對於社會或家族所帶給同志伴侶的壓力,或面對離婚的歷程即將面對何種指責與不堪
我卻拿捏不定,不敢貿然相勸
 
 
 
最後我向他說明相關法律程序
他離開前只問我:「在訴訟過程,我可以繼續住在男友家嗎」
我苦笑回答:「可以搬出嗎?畢竟你須對婚姻忠誠負責,如你不想離婚,建議你先搬走吧」
他聽後很失望,突然又問:「那我爭取的到孩子監護權嗎」
 
 
 
我說孩子還小且都是由老婆擔任主要照顧者,在孩子監護權這部分他比較劣勢
他低頭喃喃:「那我還是不要離婚好了」
唉,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