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把自己關在鳥籠裡

 
 
 
 
每一次,在演講後或座談會時
我常會遇到一些很不一樣的人這一次,我在一個旅遊座談會中
我遇到一個很奇異的女子
 
 
 
她用中英夾雜的語文問我問題
非常急切的問:「妳怎麼可能去過全世界那麼多地方?妳真的就這樣說走就走?妳不怕嗎
妳的家人支持妳嗎?妳的老公同意嗎?寶​​寶妳放得下嗎」
 
 
 
我跟她解釋,雖然,我剛剛播放的演講檔案裡
連非洲、中東、南極,什麼人跡罕至的地方都有,也有些上山下海的畫面
但請她不要忘了,這是十年間拍的照片,可不是今年才照的
這是我累積的珍貴畫面啊
 
 
 
「妳要這麼隨心所欲,很難不是嗎
我的意思是,沒有那麼容易,一定要找到一個人
比如說是老公,大力支持妳,怎麼可能妳的家人沒有一個敢阻止妳的?不可能、不可能」
(為了方便閱讀,我大致將她說的話在此都翻為中文)
 
 
 
她越說越急了,「我為了要趕來這場座談會,我發生了車禍,妳看」
她指指她包著紗布的膝蓋:「妳一定要回答我」
 
 
 
「也不一定要有人大力支持妳」
我說:「不過,我身邊確實沒什麼阻止我的人,因為我已經夠大了,也夠老了
每個人都知道,我會自己把事情處理得好好的」
 
 
 
顯然,這答案她不滿意「妳不可能是從年輕時就這樣」
 
 
 
其實,我從年輕時就很獨立
十四歲時,我已經決定自己到台北來求學
還好,家人都沒有反對,如果妳本來就很會照顧自己,家人就比較不會反對
 
 
 
「沒那麼容易的,一定沒那麼容易!我做什麼事,都沒人支持
只有我一個人孤軍奮戰,我好慘」,她說著 
身邊的工作人員,有人對她示意,把時間讓給其他等待的觀眾吧
 
 
 
她約莫3、40歲
她的英文很好,聽得出是喝過洋墨水的
 
 
 
我想,她的人生一定受了很大委屈
她越說越急,後來哭了,再也沒人聽得清楚她想表達什麼了
 
 
 
如果我有時間,我會告訴
無論受過何種委屈,人到中年,萬萬不要再怪身邊的人曾阻擋過你的幸福
那是因為妳沒用對方式贏得信任,沒理性的為自己爭取
 
 
 
人活在世上,想越活越好,本來就很難
忍耐挫折與屈辱,也從來不容易
世上美景,本來也不是你一早醒來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的,你要憑自己的努力
且,在在不能急,越急越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