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通姦,義正嚴辭

 
 
 
(文摘自102.11.24 蘋果日報/賴芳玉)
 
 
 
看到陳律師專注地截圖製作法庭證物
我好奇地「視察」,發現是一幅幅男性私處的特寫照
 
 
 
笑著對陳律師說:「從事家事律師最大的特色
便是觀看鹹濕影像或對話,還必須淡定地毫不受影響,這樣不知是好還是不好」
 
 
 
陳律師說:「這案件是元配意外發現老公私藏與小三性愛照片,想控訴通姦罪」
我狐疑地問:「喔,那如何證明這性器官的男主人是她老公」
 
 
 
她說:「所以我才想要捕捉性器官特徵
再請檢察官委託法醫勘驗她老公身體私處,以驗明正身啊」
 
 
 
男男性愛難起訴
 
 
我提出疑問:「光這些沒拍到臉部的口交照片
如何證明小三和她老公有通姦?所謂通姦必須限於男女性器官接合
上次那件來自美國的元配想來台指控老公通姦,我看那些照片都是她老公與另一名男性性愛
那也不會構成通姦罪啊,何況現在實務上受通姦罪除罪化的影響
多為不起訴或無罪判決」
 
 
 
陳律師則解釋:「除照片外,這位元配還握有老公與小三鹹濕對話」
 
 
 
我又潑冷水:「妳忘了上次那呻吟錄音帶的案件嗎
被告竟義正嚴詞地辯稱那呻吟錄音是他在幫小三腳底按摩呢,瞧這狡辯的多有創意啊
我猜這案件被告會辯稱那只是紙上性愛
而證物取得來源也讓當事人陷於妨害秘密罪風險
且依毒樹果理論,這證物能否使用也有疑慮,妳要不要再和當事人溝通」



陳律師面有難色:「但實務上有見解認為取得該證物
具有正當性而不構成妨害秘密罪,何況這男人真的很可惡,結婚5年,不願碰老婆
卻與小三夜夜春宵,老婆看到那些性愛證物,情何以堪」



我嘆了口氣:「看來她目的不在於是否告成通姦罪
而是想藉由訴訟揭露她所受的苦
如果是這樣,我也沒意見了,但她也可提起侵害配偶權的損害賠償、離婚作為救濟」



最後,我提醒陳律師:「妳有沒有想過
她的痛苦,不是因為他不再愛她,而是她還愛著他?這就是家事案件最難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