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何苦為難香菇

 
 
 
(文摘自102.11.24 蘋果日報/劉育志)
 
 
 
才上午10點多,負責加護病房的老沈,便嚷著肚子餓
迫不及待翻著菜單想要訂便當
 
 
 
「急啥呀?你以為你還在發育啊」
我忍不住調侃他,「吃再多還不都是橫著長」
「呼,沒辦法,真的是餓了,血糖快要不夠囉。」人高馬大的老沈摸了摸肚子
 
 
 
「咦?你昨晚不是才去吃酒席嗎」
「唉,別提什麼酒席了…」,「怎麼?菜色不喜歡呀」
 
 
 
老沈搖搖頭,「沒有不喜歡,只是我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全都是素的」
「哦,全都是青菜蘿蔔,難怪你這種大塊頭會吃不飽」
 
 
 
豬排海參唯妙唯肖
 
 
「非也非也,青菜蘿蔔我可以接受,最神奇的是,上來的料理很多都不是青菜」
「不是青菜?那要吃什麼」
 
 
 
「花樣可多囉,豬排、牛筋、干貝、鰻魚、海參、生魚片、花枝捲,連烏魚子都有」
「有這種東西啊……」孤陋寡聞的我瞪大了眼睛
 
 
 
「沒錯,每一道菜都唯妙唯肖,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那吃起來口味如何」
 
 
 
「口味差不多,因為整桌菜幾乎都是
蒟蒻、黃豆、香菇梗作成的,到後來我就只挑青菜吃
偏偏啊,『真的青菜』竟少得可憐」
 
 
 
老沈道:「酒席上我一直在想,人類幹嘛要費這麼多工夫製作一堆假魚假肉來吃」
「可能是怕大家吃素不習慣吧……」
 
 
 
「其實大可不必如此,他如果上十道料理湊成『蔬菜水果大集合』
我絕對是欣然接受,讚不絕口,出現這堆加工過度的東西,效果絕對適得其反」
「欸,有這樣的信仰,自然就會有這樣產品出現」我聳聳肩
 
 
 
「這就是我搞不懂的地方
如為了信仰,那注重的應該是精神層面的追求
想要不殺生、克制口慾,大夥兒吃吃青菜蘿蔔很好,何必費盡心思搞出這些多餘花樣」
 
 
 
老沈搖頭晃腦說:「你想,讓香菇梗很彆扭地喬裝成羊肉
這樣的做法跟表面上謹守色戒、屏除肉慾
卻抱著充氣娃娃不放,然後努力說服自己『這是素的,這是素的』,又有什麼差別」
 
 
 
噫,老沈這傢伙太牛逼,連血糖過低時,講話都還如此犀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