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色彩與人生的巡禮之年

 
 
 
(文摘自102.11.23 蘋果日報)
 
 
 
二本書擺在我的床頭,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另一本《鋼鐵人醫生:癱了下半身,我才真正站起來》
 
 
 
後者敘述一名從小到大幾乎樣樣拿第一的台大醫科高材生
如何於33歲滑雪時發生意外,從此下半身終生癱瘓
每天泡在尿裡醒來,全身24小時神經痛楚,人生如此軟弱該斬斷嗎
自己該拖垮心愛年輕的妻子嗎
 
 
 
這名醫師名字叫許超彥
我訪問他時他一臉稚嫩,口氣溫柔,堅強不是以尖銳的聲音扮演示人
堅強是當你徹底倒下時,你還能看到什麼
 
 
 
良善的心救了自己
 
 
許超彥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
目前已重回職場,執業精神科醫師並投入公益基金會工作
 
 
 
在滑雪意外發生之前
他剛巧正閱讀著《聖經》一段談到殘廢神蹟的篇章
 
 
 
躺在醫院那一刻,他漸漸體悟這是神安排的功課
所謂站起來的奇蹟,不是迷信式的耶穌治癒,而是內心真正的站立
 
 
 
「我仍有頭腦,我仍有手,我還有上半身」
在最脆弱邊緣,他習得了真正的堅強,人生不是看到自己失去什麼,而是擁有什麼
 
 
 
開刀、復健,起起伏伏長達二年
病痛可以熬去一個人的樂觀與意志,但在許超彥身上反而熬出更多珍惜
珍惜不棄不離的母親、妻子…習得比「正常人」更懂得愛
 
 
 
許超彥自小父母對他期盼很高
他選擇苦讀考上台大醫科,不是為了光宗耀祖或賺大錢
他的父親為中醫,醫心醫德是這個家最重要的家教,他進台大醫科,只有一個目的:救人
 
 
 
一顆良善的心,有時救了別人,有時救了自己
當許超彥陷入絕境時,良善幫他度過難關,他說「癱了下半身,我才真正站起來」
 
 
 
他妻子黃述忱,以美聲詠嘆唱了一首聖歌
讚美主讓他們一家人勇敢面對人生意外,想辦法把每一天過得更好
感謝幫助及愛他們的人
這一家人,臉上沒有悲傷,盡是微笑
 
 
 
床頭的另一本村上春樹的新書
開頭: 「從大學二年級的7月,到第2年的1月,多崎作活著幾乎只想到死」
「對他來說,斷絕自己的生命比任何事都自然而合理」
「他終究沒有實際去自殺……他覺得那是很有魅惑性的事」
「死了,在這裡世界就不存在了」
村上筆下的主角面臨了朋友間的疏離,孤獨如緊繃的纜繩,不分晝夜地綑綁他
 
 
 
問自己還擁有什麼
 
 
或許吧,人生在某些「精神」處境中,你會感覺窒息
感覺自己像村上筆下的多崎作
過去看慣的顏色變了,聽不見的聲音聽見了,世界「那麼冷酷」
 
 
 
為了填補一點點憂傷,你無限放大了它的顏色
直至只有沉沉的黑才融進你的眼,所有的顏色都消失了
 
 
 
二本書籍
一部虛構式小說,一本真實的人生自傳
翻閱介紹許超彥的書籍,沒有村上春樹魅惑的文筆,故事卻溫醇動人
 
 
 
訪談許超彥回家的當夜
我遇上一點很小的變故,學習看著家中頭頂上的燈
問自己:我還有什麼?那一刻,我竟也深刻分享,什麼叫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