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男人最忌不入流

 
 
 
(文摘自102.11.11 自由時報/劉凱西)
 
 
 
小蘭跟阿宏分手了
這對情侶從大學到現在,前後交往了八年
 
 
 
本來大家都覺得,這對的感情已穩固到無聊的情侶
最後就是以宴客20桌結婚,然後生3個小孩
把他們養大後,一起相伴到老作結,誰都沒料到,最後倆人的結局竟是分手
且還是小蘭狠心甩掉阿宏這金龜婿
 
 
 
小氣男太漏氣,愛占便宜不稱頭
 
 
「什麼金龜婿?家裡有錢不代表內心富裕好嗎」
每次聽到有人說阿宏是金龜婿,小蘭就一肚子火
 
 
 
的確,阿宏的父母是做大生意的
在東南亞有自家的廠房,家中又有不少房產
阿宏從小就不愁吃穿,更不怕在這不景氣時代裡,畢業後會沒錢付房租或找不到工作
 
 
 
小蘭跟著他,就算不是大富大貴
但至少經濟穩固,然而,困擾她的,一直都不是家境的問題
 
 
 
「我真不懂,一個男人怎麼有辦法這麼小鼻子小眼睛、走到哪都要計較」
小蘭這幾年,常常這樣抱怨阿宏
 
 
 
說穿了,阿宏不知是否受到白手起家的雙親節儉刻苦的個性影響
常對於一些與金錢有關的小細節相當介意
 
 
 
有一回,小蘭跟高中好友約吃飯,帶他參加
那是一家商場裡的平價西餐廳,愛吃肉的阿宏跟小蘭同學一樣點了牛排
上菜後,阿宏卻不停跟她抱怨二份牛排的份量不同
「妳看,他的肉比我大塊」
 
 
 
「哪有,我都看不出來,一樣大吧」
「沒有,他的真的比我大塊」,倆人在眾人面前竊竊私語
 
 
 
當同學關切時,她還得裝沒事,其實根本很想翻白眼
不過,丟臉的事情是在後頭
結帳時,小蘭同學提議由他先刷卡
適逢週年慶,他們幾人的餐費正好可以換一包白米
 
 
 
誰料阿宏此時居然說,這包白米應當場分給大家
還跟餐廳要了塑膠袋準備分米,小蘭當時只想挖個洞鑽進去
 
 
 
「分白米?有必要嗎?我們有窮到買不起米嗎?」
那包米,最後當然是由小蘭跟阿宏整包帶回家,只是小蘭氣得死不肯將米拆開
那包「爭取而來」的白米,就只能放在櫃子裡不見天日
 
 
 
摳門小開太白目,終結愛情長跑
 
 
類似的小事發生得愈來愈頻繁
當學生時,二人還常一起出遊玩樂,她只覺阿宏這人雖家境富裕,但花錢相當有節制
不會為面子去太昂貴餐廳,或為討好她,跟別人一樣買一堆名牌
誰知道,原本的節儉,居然在阿宏接下家族企業裡的工作之後,逐漸變成了摳門
 
 
 
「他大錢不花無所謂,最受不了的,就是他老愛貪小便宜省小錢」
分手前,小蘭就常跟朋友抱怨
 
 
 
她最痛恨他每次去哪開會、跟廠商應酬,都一定要拗免費停車
「他到哪開會都一樣,絕對問人家有沒免費車位給他停,要不然,就一定要停到最便宜的
有一次我跟他去看電影,因時間來不及,只好停附近超貴的停車位
結果他就不停在哪唸啊唸,最後我氣得自己去把停車費付掉,他還說我管太多」
 
 
 
不止如此,出國玩一定要住最便宜的飯店
排再久的隊也要吃到最便宜的料理
寧可夜宿機場也要買最便宜的機票,就連小蘭說她替他出錢,讓自己旅行舒服一點
還被他斥責奢侈,二人大吵一架後哪都沒去
 
 
 
「你說他是金龜婿?請問,哪個金龜婿會摳門得連自己人都不肯大方
我要是嫁給他,我看我才命苦咧」
離開阿宏的小蘭,終於忍不住在友人面前大聲抱怨
 
 
 
小蘭對於阿宏不是沒感情,八年的青春放在一個男人身上,不可能說放就放
她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找到下一段感情
 
 
 
新的戀人年紀比小蘭略小,學生時期就開始打工賺錢
獨立謀生,個性外表成熟穩重
「因為口袋不深,對於錢的方面他也掐得很緊,但用度有方、斤斤計較完全二回事
他知道賺錢是拿來花的,而不是拿來攢的」
她對新男友的表現相當滿意
 
 
 
男人稱不稱頭,其實跟有沒有錢一點關係也沒有
就算坐擁名車房產、鉅額銀行存款
只要不入流地表現出計較、小氣態度,絕對會讓人看不起
 
 
 
重點是讓另一半丟臉而不自覺
等於是摳門混搭白目,才是顯得不稱頭的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