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結婚前說對不起

 
 
 
(文摘自102.11.14 蘋果日報)
 
 
 
受邀參加電視節目《愛情敲敲門》錄影
我傾聽一位女孩感慨萬千地說起往事,曾經有個深愛她的男人
對她好到連自己父母都認定他們會是可守護終生的伴侶
只怪當時太年輕,她沒好好珍惜這份感情,讓原本有計劃談論婚嫁的他,最後打退堂鼓
 
 
 
等到再有對方消息時
已經是他決定和另一個女孩結婚的前夕
她打電話跟他說對不起,事到如今才有機會對他說出內心的抱歉
 
 
 
她的父母都曾對她告誡:
「妳這一生再難有機會碰到一個像他這麼愛妳的男人了」
 
 
 
或許在他決定和別人結婚前,這句話只是威脅
但眼看他就要步上紅毯,這句話成為不可動搖的事實
 
 
 
好好地和往事和解
 
 
在他結婚前打電話說對不起,是抱歉、也是祝福
她並非想要藉此挽回
而他也沒有把文青的舞台劇對白,演成俗氣的偶像劇
 
 
 
他既沒把她表達歉意的電話,當成結束單身派對的邀請函,也沒怨懟或責備
只是笑納她的祝福,也希望她將來會過得幸福
 
 
 
在他結婚前夕,跟他說抱歉
這儀式,其實是給那段感情一個完整的句點,確定一切都結束了
可好好地道別,和自己的過去和解
 
 
 
跟著她回顧感情的路上
有多少人欠你一句道歉、或你欠多少人一句道歉
也許理智上我們都會告訴自己:「這不重要,我早已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直到我們有一天不斷回過頭自省
才發現有許多未完的心事,終將成為自己可以再對另一個人付出愛的障礙
 
 
 
向深深愛過我的人說對不起
抱歉年輕時的我未能好好珍惜你的愛,但願,這個對你來說已經不重要的儀式
可讓我從此變成一個更懂得如何真正付出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