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支持尊重,打造職場和諧

 
 
 
(文摘自102.12.02 自由時報/洪金鳳)
 
 
 
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是要打從心裡認同對方
並給予彼此支持與尊重,大家的相處如魚得水,互相依賴互挺對方
 
 
 
若人人能抱持這樣的心態在工作中付出
想要打造職場和諧的幸福園地,其實不難
 
 
 
好事與同事分享
 
 
 
以前我曾在一個公司裡
看到有人為了爭取一點點個人權益而吵鬧不休,爭得面紅耳赤
那時還年輕的我,心裡總是納悶不已
心想這些人就為了一些小事吵得單位不寧靜,上班的氣氛緊張,實在划不來
 
 
 
因為同事相處的時間其實比家人還長
能夠以良善為彼此相處的基礎,才能擁有一個美好和諧
 
 
 
後來逐年成長,職場經驗多了,看的事較廣,認識的人也不少
之後,凡事越來越能掌握的我,不希望那些為了小事吵鬧不休的場面再度發生
所以有什麼好事,都希望讓同事分享,很多公事能做的就盡量去做
 
 
 
所謂薑是老的辣,雖然我無法事事都能掌握
但至少能提供很多的工作經驗,讓年輕經驗不足的同事,能在效率中圓滿完成每一件公事
以達人人歡喜的局面,這就是我最歡喜的職場進行式
 
 
 
心連心共同全力以赴
 
 
 
我們的工作性質,有很多需藉由同事們的互助合作才能完成的
一個環節都疏忽不得,我們不需要英雄主義或個人表現,只要大家能在互相支持與尊重中
戮力支持這個團隊,用心於彼此的連結上,沒有分別心
以終極目標為大家努力以赴的方向,才是職場最好也是最令人樂見的狀態
 
 
 
不過以前有位主管對待部屬做法,讓我很不以為然
因這位主管喜怒常形於色,對同仁心機很重,表面很像跟大家都不錯
但背地裡做的事都是不信任部屬的事
 
 
 
譬如部屬請假,他會偷偷地去查看部屬到底休了幾天假
有時會在部屬間挑撥離間,希望能贏得某些同仁的向心,甘心當他的抓靶子
 
 
 
但是沒想到好事不出門,壞事很快就傳千里
當同仁們從別人嘴裡聽主管對他們的批訐時,大家都氣憤不已心存芥蒂,當然會伺機報復
 
 
 
努力開創職場和諧
 
 
 
果不其然,主管的離心離德,讓每個部屬義憤填膺
原來主管才是破壞單位團結和諧的首腦,大家恨不得把他逐出家門
 
 
 
後來,和部屬們心結越結越深後
彼此都怒目相視,於是掌權的主管越演越烈,對部屬越來越機車,還胡亂自訂規定
後來被反應調查屬實予以調職,最終鬱悶地提早辦理退休
 
 
 
職場上,人與人的接觸一定少不了的
大家若能夠上下一心,期使下情能上達,上情下能知
每件事情都不要納為己有
 
 
 
能夠提供經驗與方法者,千萬不要藏私
才不會讓一件簡單容易解決的事,繞了一大圈還結不了案
 
 
 
希望有經驗者提供智慧,沒經驗者也一起努力
千萬不要說不會,我相信支持與尊重,必能打造職場和諧的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